分类导航

        2017年11月8-11日,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成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四川南充市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来自联盟62所成员馆近130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期间同时召开了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

        11月8日下午的联盟理事会由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主持,联盟20余所理事单位派代表参加会议。联盟成员馆、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魏晟就联盟第二届成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筹备情况进行介绍,联盟秘书处汇报相关工作,联盟各理事对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等6所师范院校图书馆申请加入联盟资格等事项进行审议。会议围绕联盟吸纳新成员原则、联盟未来发展、加强工作交流、提升成员馆凝聚力、促进成员馆共赢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联盟理事会审议通过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等6所师范院校图书馆加入联盟,并决定2018年理事会在大连召开,由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

图1 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2017年理事会

        11月9-10日的成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西华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建教授,南充市宣传部部长何迎晓,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分别在开幕式致欢迎辞。李建副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西华师大悠久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独有的学科发展特色。他指出,高校图书馆在高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学校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发展,希望借此次大会进一步加强与兄弟院校图书馆的联系,与联盟成员馆共同为打造具有示范性、影响力、知名度的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助力全国高校文化建设和智慧图书馆建设做出贡献。何迎晓部长代表南充市委、南充市人民政府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希望此次大会能够进一步提升联盟成员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张奇伟馆长对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并精心筹备此次会议表示感谢。他介绍了联盟发展现状,并就双一流建设、教师教育体系制度变革、新的网络环境下师范院校图书馆服务创新与技术创新等问题对本次会议议题进行解读。他指出,近年来,联盟在推进扩容、探索文献资源共知共享等方面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后联盟将继续多方探索,为推动和提升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文献保障能力、服务能力做出积极贡献,推动全国教育事业的发展。

图2 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第二届成员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大会邀请四位业界专家、学者做主旨报告。教育部高校图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大学图书馆原馆长朱强教授从双一流的概念、双一流建设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图书馆的机遇与挑战等方面做《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主旨报告;台湾世新大学资讯传播系教授、台湾大学图书资讯学博士、台湾世新大学图书馆原馆长叶乃静就高校图书馆创新服务的元素、方法及相关案例做《图书馆服务创新如何可能》主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荀渊教授就教师教育体系制度变革历程、当前教师教育改革趋势与问题做《教师教育体系制度变革与改革趋势》主旨报告;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教授在《机器学习与智慧图书馆建设》主旨报告中介绍了智慧图书馆的特点、类型、机器智能时代图书情报的发展机遇等相关问题。
        联盟资源建设中心、信息服务中心、技术应用中心、馆员培训中心、学术研究与交流中心、文化建设中心等六个业务中心主任馆主任分别就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多元化信息服务、技术平台搭建、成员馆馆员培训、成员馆学术交流、文化建设平台搭建等在大会做近几年工作总结。联盟秘书处介绍近三年开展的工作机制规范、推进联盟扩容、联盟网站建设、联盟宣传等相关工作,并对高等师范类院校大学生2017年阅读现状调查结果进行汇报。张奇伟馆长在大会宣布吸纳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等6所师范院校图书馆入盟,目前,联盟共有成员馆87所。
        辽宁师范大学图书馆书记杨峰在大会闭幕式就下届理事会筹备情况进行介绍。联盟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在大会总结中指出,本次大会恰逢十九大召开,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会议以双一流建设、教师教育改革和图书馆服务创新为主题,紧扣时代脉搏,深入探讨了师范院校图书馆发展问题,确立了联盟新时代的发展目标,进一步明晰了联盟未来的发展思路,提高了联盟成员馆的凝聚力。
        联盟成员大会每三年召开一次,本次大会是继联盟2014年5月在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召开的第一届成员大会以来的第二届成员大会。会议务实高效,既有双一流建设及教师教育体系改革下师范院校图书馆发展的宏观探讨,又有联盟不同业务拓展和规划的微观关照,既有理论研究,又有实践交流。下一步,联盟将继续扎实地推进各方面工作,有效促进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资源共知共享及整体服务能力的提升。(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秘书处 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图3 与会代表合影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Tel:010-58809911
E-mal:cncnul@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