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导航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

联盟理事会暨学术论坛

 

2016年10月20日-22日,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理事会暨“互联网+”环境下的师范院校图书馆管理创新学术论坛在长江大学召开,同时于10月20日召开了第22届部属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联席会暨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常务理事会。此次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承办,长江大学图书馆协办,来自全国66所师范院校图书馆的近12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10月20日上午召开了第22届部属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联席会暨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常务理事会,各常务理事馆汇报工作,并就联盟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下午召开联盟理事会,我馆首先汇报了本次会议的筹备情况,随后六个业务中心和秘书处作工作汇报,会议围绕管理创新、资源建设、技术应用、信息服务、馆员培训、文化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理事会期间还举行了“全国师范院校图书馆联盟阅读征文大赛”颁奖仪式,对来自全国34所师范院校的119篇佳作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等8所高校图书馆获得集体组织奖。

10月21日,“‘互联网+’环境下的师范院校图书馆管理创新”学术论坛在长江大学召开,长江大学副校长张玉清教授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出席了此次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他对来自全国的各位馆长和同仁出席此次会议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同时对长江大学以及长大图书馆的同仁对于此次会议的协助表示了感谢,认为师范联盟在推动各师范院校图书馆合作、共建、共享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湖北省高校图工委秘书长、武汉大学图书馆馆长王新才教授代表湖北省图工委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学术论坛上,七位代表围绕“互联网+”环境下的师范院校图书馆管理创新”作主题报告,涉及到管理、服务、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作“在实践中拓展学科服务”的主题报告,东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刘万国作“学术交流新生态与图书馆新曙光”主题报告,长江大学图书馆馆长王一举作“互联网+视域下图书馆之我见”主题报告,华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静波作“图书馆的智慧发展思考与探索”主题报告,西南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苏延科作“现代大学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创新”主题报告,湖北三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宋旅黄就“互联网+环境下图书馆的文献采访模式”作主题报告,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玉海作“新常态下高校图书馆管理创新探讨”主题报告。陕西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永明、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高波、湖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周玉波、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管红星对主题报告作了点评,并组织与会代表就主题报告进行了开放式讨论和互动交流。

    闭幕式由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石长地主持,联盟理事长、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奇伟做会议总结,他充分肯定了此次会议的召开,会议紧跟时代发展,围绕图书馆的中心工作,兼具国际视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与会代表分享经验,交流体会,对师范院校图书馆工作具有实际推动意义。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徐晨琛)

    

 

 

 

 

 

 

 

 

扫描二维码
关注官方微信
Tel:010-58809911
E-mal:cncnul@bnu.edu.cn